2012年11月2日

【開箱】Nikon SB-910 吉米的第一支閃燈


其實,吉米很早以前就接觸Nikon的單眼相機,不過那時候還是全手動的FM2,是吉米爸以前在使用的,但是對於拍照的技巧與調控並沒有因「年資」而有所增長,現在也都還是在學習階段,就在這時… SB-910就這樣出現了…

為什麼身旁的朋友都說玩攝影是個無底洞?其實吉米有不同的見解,為了拍攝更好的照片以達到自己要求的品質時,配備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,古人說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,想要有個好作品,事前的工作也不可少,相機、鏡頭及其他週邊都只能算是工作,重要的還是取消的巧思。以前總是認為,要在夜晚拍出好的照片,先用大光圈撐著…但久而久之,才發現這個念頭只對了一半。

森山大道在紀錄片中提及一段話,
「照片是將攝影師以及觀賞者之間的記憶連結的媒介。」

許多部落客都習慣以相片記錄生活,吉米也不例外,但吉米當時買單眼的訴求其實很簡單,只要方便攜帶,一機一鏡即可,如此一來在旅程上也比較不會有負擔。但對於一支閃光燈而言,卻恰與這個想法背道而馳,無奈想要紀錄的生活,除了有平時的旅遊、也還有許多發生在室內或晚上,單靠著大光圈硬撐畫面,實在也不是辦法,於是…

與SB900的盒子略有不同,並不是狹長形的,而是以方正的模樣包裝。其實,光看盒外的包裝,就不難猜出吉米買的其實是「平行輸入」,衡量自己用到閃燈的機會並不頻繁,也相信Nikon的Made in Japan的品質,於是就大膽地買平輸貨啦!
輕輕地打開上蓋,有店家附的中文說明書(其實有些爛… 還不如直接上網找PDF檔匯入iPad中)。
這模樣就是大家所俗稱的「便當盒」,這樣的設計其實是因為SB910是折起來的,加上柔光鏡和幾片濾鏡,恰好填滿了這個空間。 
便當盒有多大?吉米拿了iPhone來比對一下,如此的大小,差不多也塞的下吉米的硬殼包,這幾天就來個壓力測試好了…
SB910的對焦區域超大,碩大的閃光燈讓吉米開始擔心那小小台的相機能不能夠應付… 正面對焦鏡的下方,有一個黑色Nikon的橡焦,那邊是外接電源的接口,吉米暫時應該是用不到才是…
Made in Japan,這年頭要找到真的日本製作的產品真是愈來愈少了,相信以日本的品管技術,應該是不會讓吉米容易送修才好。
電池室是兩段式的,即往下輕輕推開才可打開,也是為了以防電池不經易的掉落。
因為吉米還沒有裝電池,看不到實際操作的介面,印象中SB900是以圖形化的方式呈現,相信這一點SB910應該相去不大。
除了閃燈本身之外,為了應付日後相機加上閃燈的重量,吉米也隨意先買了個背帶,也聽了店家建議,買了三洋的低自放電電池。
吉米沒有第二台相機,所以就拿iPhone來拍「合體照」了,在這麼小台的D3100身上,這SB910還真有些「霸王硬上弓」的感覺,因為以前就有試過SB900,所以用整體使用起來倒是沒什麼太大的差別。
終於… 不用每次需要拍照時還跟朋友借閃燈了,老實說借久了吉米還真會感覺有些抱歉,畢竟閃燈也算是一種耗材,接下來得做多點功課來看看怎麼發揮它了,雖然搭在D3100上會有些功能限制,但…夠用就好,套句前輩說過的話,機身要攻頂褲子得勒很緊,但閃燈攻頂相對容易,有什麼理由不一次買到最好… (這應該不能算是理由…)


最近剛好有一些場合需要用到閃燈,得快來惡補一下才行…

1 則留言:

  1. 看完的感想是...我也覺得 eneloop 充電電池真的好用!

    回覆刪除

給吉米一點回覆吧…